小近不熬夜了

走了 出坑了 、可能会诈尸
文章很多被屏蔽掉了 愿意的朋友可以去
【wb:小近不在】 的私信页点击拓展菜单栏“pan”
获得所有文章备份
有缘再见

【越涵】撒哈拉的故事

《撒哈拉的故事》 

 

 

 

陈意涵有一种预感,她看了看身旁工作的同事,看了看窗外。 

 

陈意涵跑了出去,迟迟不来的电梯还是让自己着急的心情败露。 

从楼梯间跑出来,吃力的推开杂志社的玻璃门。 

她终于看到站在大楼绿化带前的杨超越。 

 

 

 

 

 

 

 

part1. 

 

陈意涵靠在门框,看着手机,屏幕把她淡淡的表情映亮。 

房间里没开灯。 

她不喜欢这个地方,却也无奈自己没有选择。 

 

“我要出走。” 

 

 

预备役作家陈意涵,说是要赴前人后路寻找灵感。 

去撒哈拉。 

朋友都觉得莫名其妙,年纪也不算小了还讲什么情怀。就这么随便一说,就要去三个月,签证都在办了。 

 

“你撒哈拉有什么认识的人吗?” 

 

“你问倒我了,不过,还真有一个,我给你问问。” 

 

陈意涵有个朋友做旅游专栏的,很久之前去撒哈拉认识了一个向导,现在还在联系关系挺好的。朋友就把陈意涵托付过去了,别人还挺乐意接待。 

 

 

行程安排得快,说走就走都不给陈意涵后悔的时间。 

也好。 

陈意涵迫不及待想出走了。 

 

 

坐标摩洛哥,西撒哈拉。 

 

 

 

 

 

 

 

和向导约好在当地车站,陈意涵从机场坐车过来晃晃悠悠已经找不着头脑。六月份的撒哈拉,也就陈意涵还乐意往这跑了。 

 

穿着一身白色丝质吊带连衣裙,裙摆没精神的垂着。肩上的披肩垮了一半。 

真的是来放飞心情采集灵感的,陈意涵站在半人高的两个大行李箱中间,机场门口匆匆走过的旅客中,显得有些特立独行。 

 

 

“嗨!” 

 

车站建筑的铁皮屋檐把外面和里面划分成两个世界,毒辣的阳光把所及之处都烤得扭曲。金灿灿的,陈意涵被晃得睁不看眼。 

 

“陈意涵对吧?” 

 

感觉像是有人在对自己说话,人都走到面前才勉强看得清样子。 

 

“对。” 

 

陈意涵眯了眯眼睛,看东西还是会闪金光。 

 

 

还以为会等到一个皮肤棕褐色,身材发福,说着蹩脚地方口音英文的当地向导。 

 

“等挺久了吧?” 

 

“还好。” 

 

“L给我说过你的情况了。我叫杨超越,叫我小羊就行。” 

 

这个杨超越,普通话一点口音也没有,是个中国人应该。白皙皮肤小脸蛋,不得不说是长得很漂亮。比陈意涵高一头,穿着白衬衫衣角塞在裤子里,外面套了一件无袖淡褐色夹克衫,修身黑色铅笔裤,高马尾,还戴了一顶牛仔帽。 

 

这么个人出现在面前,陈意涵看着愣了好一会。 

 

 

“走吧,我们先去民宿把东西安置好,你休息一下。” 

 

 

杨超越自然地接过其中一个大行李箱拖到自己身边,走在陈意涵之前。 

 

走到阴凉的边界,杨超越停下,看向身后落了一大截的陈意涵。 

她这个小胳膊应该经不起晒。 

 

等到陈意涵慢慢悠悠把行李箱拽到面前,杨超越把脑袋上的帽子取下来轻轻扣在她脑袋上。 

 

 

“你等一下,我去叫司机开过来。” 

 

拎着两个大箱子,杨超越又融进毒辣的金色空气中,亮晃晃的,高马尾随着热浪摆动。 

 

 

 

“这是我电话号码,这个,是你在这里临时的号码,” 

 

吉普车的车轮有半个人那么高,陈意涵费了好大劲才上去。 

 

“有什么事随时找我,有什么想玩的想看的也可以来找我。” 

 

杨超越把手机递给陈意涵,上面备注写‘小羊’。 

 

 

 

蜿蜒的公路是沙漠里孤独的大蛇,蔓延到视线所能及的最大限度。放眼望去也像是海浪,风吹及的地方,也有好像有了雾气的迷茫。 

 

 

“我第一次来沙漠。” 

 

陈意涵的目光从帽沿下直射向车窗外,哪怕是重复的场景也没怎么舍得眨眼。 

 

“看出来了。” 

 

陈意涵一下子转过头,把杨超越看着。 

 

“哪有人穿成你这样来沙漠的。” 

 

杨超越在憋笑,刚刚心里的念头还是不小心脱口而出。 

 

“我想着热嘛。” 

 

陈意涵把帽子取下,又把目光投望车窗外。 

 

 

 

 

 

西撒哈拉边界有个小镇,里面大多都是为游客修建的民宿。杨超越平时就在那里生活。 

 

 

“满意吗?” 

 

提着两个大箱子,杨超越站在陈意涵身后。 

 

“超级棒,我还以为会住在土胚房里。” 

 

陈意涵小步子轻快地浏览完民宿里一应俱全的生活设施和家居,转头对杨超越点点头。 

 

“热水是太阳能的,晚上可能就没有了。” 

 

杨超越把箱子拖进来, 

 

“有什么问题随时打电话找我,或者直接来找我也行,我就住在旁边,很近。” 

 

扭头就走出房门。 

 

“等一下,衣服。” 

 

陈意涵把身上披着的夹克衫还给杨超越。 

 

“哦对,注意防晒。” 

 

杨超越笑着把衣服套上。 

 

 

 

 

 

 

 

 

 

 

 

“我到啦。” 

 

陈意涵把箱子打开,胡乱的翻翻找找,再拿出手机给好友发消息。 

 

发完消息也没打算收拾行李,靠在床边发呆。 

 

 

陈意涵住的隔间在二楼,三楼有个天台一楼是客厅。这个房子是房东爷爷的,是个华裔,也是杨超越的老板,更像是杨超越在这边的亲人。 

 

 

真的来到了撒哈拉,陈意涵忽然间脑子空空,看着窗外隐隐约约的沙山沙海。 

 

 

说是来采风,其实是逃避来着。 

 

家里人催着结婚,更确切来说,是逼着结婚。人都找好了等着自己点头。哪还有什么点不点头,陈意涵从一开始就是反抗的态度。 

 

所以要出走,陈意涵一刻也不想再待在那个圈养自己的笼子里了,早逃脱早解脱。 

可这算什么解脱呢,三个月后生活又会回到原来的样子。 

 

陈意涵脑子里嗡嗡的,望着电视墙发呆,箱子里的东西散成一片。 

 

 

自己是不是冲动了些… 

 

“嘿!” 

 

“啊?!” 

 

陈意涵被吓得一抖,转头一看是杨超越站在门口。 

 

“吓到你了不好意思,我就是上来问问有没有什么缺的生活用品,一会气温下去了我们可以去超市买点。” 

 

“嗯…” 

 

陈意涵看着被自己翻的乱糟糟的行李, 

 

“好。” 

 

 

“那我在车上等你,车就在楼下。” 

 

 

管它的。 

 

陈意涵用手撑着床站起来,拍拍屁股下了楼。 

 

 

 

 

 

“没想到撒哈拉还挺现代化的。” 

 

陈意涵往推车里扔进一包薯片。 

 

“我来这之前也是你这么想的。” 

 

杨超越放进一件矿泉水。 

 

“那个,来沙漠有什么特别想做的事吗,我们明天就可以去。” 

 

陈意涵看着琳琅满目的货架心里的杂念瞬间就烟消云散,好好享受购物时光。 

 

“我吗?” 

 

陈意涵转过头看着推着车的杨超越。 

 

“叫我意涵吧。” 

 

陈意涵继续在膨化食品区徘徊,把正事忘个精光。 

 

“……” 

 

杨超越没说话,推着车跟着她走。 

 

 

“我们明天可以去骑骆驼滑沙。” 

 

杨超越把推车里的零食理了理留了些空余放该买的东西。 

 

陈意涵又往推车里扔进一盒曲奇。 

 

“好啊!我从来没骑过骆驼。” 

 

“那就这么说定了。我们早上骑骆驼进沙漠,下午滑沙。” 

 

“这里有方便火锅吗?” 

 

杨超越有些无奈地笑笑,摇了摇头。 

 

 

 

陈意涵这是找到一个桃花源,把什么都抛之脑后了,无忧无虑的,可以想做什么就做。 

 

后果就是陈意涵日用品买没买齐不清楚,零食倒是够她吃上几天了。 

 

“姐姐写过什么书吗?” 

 

开着车,杨超越一边看着路一边和副驾的陈意涵聊着天。 

后视镜上挂了一个小铃铛,随着车子的开动的幅度左右摇晃,叮叮当当。 

 

“还没打算写,平常就写些文章,自己开心就好。” 

 

太阳缓缓的落着,若是有时间,这也是不能错过的好景。 

但现在要急着回去收拾一下,陈意涵的两个大行李箱还瘫在房间地毯上。 

 

“打算待多久?” 

 

“三个月吧。” 

 

 

陈意涵这次来说是旅游来着,把身家都带着了,像是豁出去了,三个月,够自己玩的了。 

 

“挺好的。” 

 

杨超越快速转动着方向盘,熟练地把车子拐进车库,停得不偏不倚。 

 

“到家了,走吧。” 

 

大包小包。杨超越不知道哪里来的那么大的力气,拎着就上了楼。 

 

 

“麻烦你了,感觉你一直都在帮我做事。” 

 

拎着上楼还没算完,杨超越顺便把袋子里的东西理出来归好类放好。 

 

“没事,好不容易来个中国人,感觉挺亲切的。” 

 

杨超越收拾完袋子里的东西又帮着陈意涵把带过来的杂物整理摆好。 

 

“更何况你长得这么好看。” 

 

杨超越抬头就对陈意涵笑着。 

陈意涵也笑,其实是不好意思别人帮自己做了那么多事。 

 

“小羊你多少岁啊,有男朋友了吗?” 

 

陈意涵坐在床上,叠着带过来的衣物。 

 

“21。没有男朋友。” 

 

“我23。” 

 

陈意涵很快回应了过去。 

 

“你有男朋友了吗?” 

 

杨超越坐在地毯上,看着陈意涵叠着衣服。反正也无事,聊会天总还是好的。 

 

“算没有吧,有的话我何必一个人跑那么老远来感受什么风土人情呢?” 

 

陈意涵其实也是个爱笑的人,笑起来的时候眼睛会成一条缝,很温柔。 

 

 

“也是,” 

 

杨超越站起身, 

 

“收拾好了下楼吃饭吧,今天房东爷爷说为了迎接你做了饭。” 

 

都走到楼梯半截了,停下来,又跑了回来。 

 

“这里阳台晚上可以看星星。” 

 

“好。” 

 

 

 

 

 

 

陈意涵吃完饭还收拾了好一会才勉强把自己的小窝收拾干净,心满意足,放空身心扑在自己的大床上,再缓缓陷进柔软的被子。 

 

“意涵姐,” 

 

杨超越站在门口,半身探进来敲敲门。 

看到陈意涵脸向下整个人陷在被子里。 

 

“十点之后热水就没有了,要注意时间。” 

 

“好。” 

 

声音从被子里弱弱的发出来。 

 

 

 

澡是一定要洗的,花洒喷出细细的水柱是这个地方最高规格的享受。 

 

陈意涵感觉头发丝里都夹杂着沙粒,洗了好几遍。 

发呆看着浴室起雾的玻璃,眨了眨眼睛,双手抹了抹脸伸手把水关了。忘记自己是在沙漠,陈意涵擦了擦头发走出浴室走到落地窗面前。 

 

 

这一片区都是民宿,相同的建筑风格,相同的楼层相同的屋顶。 

陈意涵所在的这一栋刚好在最外围,一公里外就是沙漠边界。 

 

她从来没见过这么黑的夜晚,一眼望不到边,也像是面对着一堵无形的墙。房间里暖色的光与外面浓稠的黑夜形成鲜明的反差。 

淡季没什么游客,自然没什么灯光。 

 

这里的天上比地上明亮。 

 

 

陈意涵把窗帘拉上,喝了杯刚刚倒进杯子的盒装牛奶。 

去天台看看星星吧。 

 

 

 

撒哈拉的气温日较差极大,夜晚温度骤降至零下也正常。 

而且风大。 

 

这一点,陈意涵推开天台玻璃门的瞬间就感受到了,什么叫刺骨的寒。 

 

 

“你来啦?” 

 

天台上已经有人了,是杨超越。 

 

听到玻璃门的声音,转头看到只穿着睡衣就上来的陈意涵。 

原本被冷得想马上撤退的陈意涵,被喊住了,愣在原地。 

 

“对…想上来看看风景的…” 

 

此时已是缩成一团的陈意涵,双腿颤抖着回答。 

 

“还真的是第一次来沙漠,” 

 

杨超越走了过来,手里拿着一件外套。 

 

“还以为作家见识会比较多。” 

 

伸手把陈意涵圈在外套里,扣上中间两颗扣子。 

 

“谢…谢谢。” 

 

陈意涵窘然,低头把手伸进袖子,再把扣子全部扣好,一下子暖和太多。 

 

“过来坐着喝点热茶吧,” 

 

杨超越走回座位,茶几上摆着一盅茶,下面用蜡烛煨着。 

 

“当地的茶,喝了有助睡眠的。” 

 

温热的茶离开壶口便升腾起一阵阵蒸汽,倒进玻璃杯里也慢慢悠悠飘着。 

 

陈意涵双手接着,坐在椅子上暖手。 

 

“睡不着?” 

 

杨超越转头看着身旁小口小口抿着茶的陈意涵。 

 

“你不是说天台可以看星星吗,” 

 

陈意涵这才抬起头。 

 

“哇!” 

 

杨超越应声也望向天空, 

 

“太好看了…” 

 

陈意涵把玻璃杯放下,抬头睁大眼睛感叹。 

 

 

意料之中,无论是谁第一次见到沙漠里的星星都会惊叹。 

这么近这么亮而且繁多。 

是一片闪着银色光斑的沙河。 

 

陈意涵张大嘴巴没有发声,却目不转睛的。 

 

 

 

杨超越只看着陈意涵。 

看着她还湿润的头发稍,她张大的嘴巴,看着她穿着自己的外套显得更娇小了,看着她眼眸里倒映出来的星光。 

 

“早点睡,我先回去了。” 

 

把目光收回,杨超越低头看着茶壶。 

 

“你不看了吗?” 

 

陈意涵把头转向杨超越,一直仰着脑袋脖子有点受不了。 

 

“不了,明天不是还进沙漠吗,起得早。” 

 

杨超越低头把茶壶下的蜡烛吹灭。 

喝下面前玻璃杯里早就凉了的茶,站起身来。 

 

 

“晚安。”

 

Part2. 

 

 

早晨六点过,撒哈拉的天还是朦胧的黑。 

 

杨超越上来敲了敲门把陈意涵叫醒,下楼坐在门口的白色长椅上发呆。 

 

 

 

脑袋还是昏的,陈意涵刷着牙,眼皮子还是沉。 

来到沙漠的第一天。 

 

 

 

 

“早。” 

 

 

二十分钟过去了,陈意涵从楼上下来了。下来看到门口长椅上的杨超越,手里握着一瓶牛奶,身旁用纸包着个三明治,纸的边角随着微风晃着。 

 

“给。” 

 

杨超越把牛奶递给陈意涵,再拿起三明治。 

 

“我们走过去,时间刚好。” 

 

 

 

走出民宿区就是沙漠边缘,沙粒是水一样柔的,踩着费力。 

陈意涵走起路身子歪歪扭扭的,伸手把杨超越的胳膊抓住。 

 

 

“就这。” 

 

天蒙蒙亮,骆驼客慢慢才往这边汇集。游客一般都早上进沙漠,因为凉爽。 

 

 

“嘿羊!” 

 

 

应声看去,是杨超越约好的骆驼客。 

 

“今天不是休假吗?” 

 

“休假不代表没客人啊,” 

 

杨超越走上前,回头看了看陈意涵。 

 

“这一位刚来沙漠,想让她体验一下。” 

 

杨超越用的西语交流,陈意涵听不懂,站在杨超越身后揉着手中包三明治的纸。 

 

“姐姐,” 

 

“嗯?” 

 

“上骆驼了。” 

 

这一队有六只骆驼,领头的那只最大,哪怕趴下来也比站着的陈意涵高很多。 

 

 

“来,我帮你。” 

 

陈意涵抬脚,扯鞍子,不知要从哪里开始,骆驼稍微动一下她就被吓得原地不动了。 

 

“双手抓着把。” 

 

杨超越走过来,扶住陈意涵的腰。 

 

“脚用力蹬。” 

 

一用力,杨超越托着陈意涵骑上了骆驼。 

 

 

天是慢慢亮堂的,陈意涵把座位上的把手抓的紧,上身僵硬跟着大骆驼左右晃动。 

 

杨超越坐在后面那一只,看着陈意涵笔直的背脊。 

 

 

骆驼队要去沙漠洼地接客人,杨超越让骆驼客把她们也带过去。 

 

 

“下来吧。” 

 

 

骆驼蹲下来的一瞬间把陈意涵吓得够呛,能把杨超越伸出的手捏出红印。 

 

 

“好玩吗?” 

 

 

杨超越走在陈意涵身边,看她目光呆滞,可能是没睡醒又或者刚才神经紧绷现在没缓过神来。 

 

 

“嗯…” 

 

 

“快过来。” 

 

 

 

杨超越快速跑上一个缓坡,在半中途向陈意涵招招手。 

 

 

“带你看看沙漠的日出。” 

 

 

杨超越伸出手,牵着陈意涵爬上缓坡。 

 

 

 

缓坡下面就是洼地,是一片小小的明镜。 

 

太阳,就从那镜面上露出一角,随着清晨微风荡漾起波浪。 

 

缓坡上就站着这两人,下面是骆驼队。 

 

沙漠的一天就是这样开始的。 

 

 

“怎么样?” 

 

 

知道陈意涵第一次来沙漠对于什么都会新奇,杨超越像个小孩子,想把宝贝都炫耀出来,想得到一个惊讶的表情或者夸赞。 

 

 

“好看!” 

 

 

陈意涵使劲点点头,然后在身上摸索手机拍照。 

 

 

“我工作的时候可天天都能看到。” 

 

 

语气里仿佛带着些骄傲,杨超越蹲下身子坐在沙上。 

 

 

“小羊你平常工作都干些什么?” 

 

 

陈意涵一边给点着屏幕聚焦,一边寻找着能拍出意境的角度。 

 

 

“给游客对接,骆驼队游乐项目工程安排我都去。只要我想做我能做的,我都去。” 

 

 

“那你接待我你还工作吗?” 

 

 

陈意涵把手机揣进包里,也坐下来。 

 

 

“就是不能工作了啊,所以你还不补偿我。” 

 

 

杨超越转过头一本正经的说着。 

 

 

“…” 

 

 

陈意涵看着杨超越认真的眼神,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 

 

 

“那你工资多少,我开给你吧。” 

 

 

陈意涵也一本正经的。 

 

 

“看来你生活还挺优越的,随随便便就说要给我开工资。” 

 

 

洼地边骆驼队越集越多,不远处,几辆大巴车从公路末端出现。 

 

 

“不是,我是觉得…” 

 

 

陈意涵突然就慌张,自己像是被误会了。 

 

 

“你不是采风吗,你跟着我上班吧,肯定不缺素材。” 

 

 

杨超越站起身,拍拍屁股,伸出手把陈意涵拉起来。 

 

 

“我是觉得我挺麻烦你的,然后,我还耽误你工作我尽量补偿你…” 

 

 

陈意涵越说越没有底气,毕竟自己来是托朋友介绍,其实一分钱也没给。 

 

 

“我开玩笑的,” 

 

 

杨超越看陈意涵一脸愧疚的样子心里不知哪里冒起一股喜悦,甚至想伸手揪揪她的脸蛋。 

 

不像是都市里想要逃脱的大龄青年,更像是莽莽撞撞的迷糊大小孩。 

 

 

“接待你一点也不麻烦,相当于多了个助手,何乐不为。” 

 

 

杨超越上前把陈意涵牵住, 

 

 

“下坡小心一点,我们坐大巴去休息区,下午去滑沙。” 

 

 

 

 

其实这就是杨超越每天的工作了,简单说来就是个翻译加对接人。 

 

这样的工作说规律也说不上多规律,也要到处奔波,但至少不用朝九晚五那么死板。 

 

 

杨超越最讨厌死板的东西,最讨厌一成不变。 

 

当初跑来撒哈拉也是,就是怕一成不变的生活把自己束缚住了,所以要赶快跑出去。 

 

自由是杨超越的风向标,哪里自由她就去哪。 

 

 

 

 

 

 

休息区是诺大的土制建筑,当地传统风格却也不失现代气息。 

杨超越去了平常的位置,茶水区是当地向导倒班的地方,有几个平时认识的当地向导,还有一些每日换新的志愿者。 

大家都看着手机,还有熙熙攘攘聊天的,声音把整个休息区显得热闹。 

 

“羊来了!” 

 

“快来!羊!” 

 

杨超越是当地向导中难得的东方女子,而且样貌也出众。但年纪小,大家都把杨超越当妹妹看作,亲切的叫羊,或者小羊。 

 

“今天不是说休假吗?” 

 

杨超越走到长椅面前接过朋友递来的茶水。 

 

“揽了私活啦。” 

 

杨超越笑着,回头去找陈意涵。 

 

“姐姐!” 

 

 

 

陈意涵还站在大厅里,入神地看着大厅里弹奏着当地乐器的志愿者,那个志愿者也抬头看看陈意涵,微笑低下头继续弹。 

 

“真好听。” 

 

陈意涵用英语说着,一边鼓着掌。 

 

“谢谢你。” 

 

这个人会说英语,看陈意涵听得入迷,就又换了种欢快的曲风继续弹。 

 

“姐姐,” 

 

陈意涵一转头,身旁站着杨超越。 

 

“你不过来吗?” 

 

“挺好听的,” 

 

陈意涵跟着旋律点着头, 

 

“但他老是对我笑。” 

 

陈意涵用手捂着嘴,踮起脚悄悄地在杨超越耳边嘀咕。 

 

正说着,眼前这个弹奏着的金发碧眼的男孩就又抬起头对着陈意涵微笑。 

 

“你不是要素材吗?” 

 

杨超越抓住陈意涵的手腕, 

 

“我这边的向导朋友可比我见多识广,” 

 

说着就牵着陈意涵往回走, 

 

“我给你当翻译,你随便和他们聊。” 

 

“好…” 

 

陈意涵其实还有点意犹未尽。 

 

“这里还是蛮大的,你走丢了也挺麻烦的。” 

 

杨超越只管向前走着,脑子里却为自己突然的行为暗自后悔。 

 

“嗯。” 

 

陈意涵只能看到杨超越的后背,她走的挺快,手腕抓的轻。 

 

 

“这是我的客人,是个作家。过来采风,有什么事都可以给她说说,我来当翻译。” 

 

把陈意涵牵到朋友面前,杨超越如释重负地松开手,不自然的插进裤兜。 

 

“可以啊。” 

 

杨超越坐下,让陈意涵坐到身边。 

 

 

 

滑沙要等到下午降温,中途的闲余时间都得在这个阴凉的建筑里度过。 

沙漠这么大,风景是看不全的,但故事听的全,东南西北天上地下,一个故事能分享成一串故事。 

 

杨超越平时休息时就爱和朋友们聊天,听着就也像是亲身经历的。 

 

 

那天在休息区坐了大半天,杨超越和朋友们聊着,一会给陈意涵翻译,一会自顾自地笑着。 

陈意涵听不懂的地方就看着大家的面孔发呆,都是快乐的样子,听不懂也快乐。 

 

 

 

 

 

 

 

 

 

下午去滑沙,陈意涵摔得不轻。 

想来有些好笑,在撒哈拉的第一天,陈意涵就摔得想回北京了。 

 

 

晚上杨超越给陈意涵送了些擦伤的药,还给她带了一瓶热过的牛奶。 

 

 

 

这个时候的小羊,当陈意涵是沙漠上空的飞鸟。是惊喜,是突然出现的好风景。

 

 

 

Part3. 

 

 

说起来杨超越还是旅游区有名的野孩子。 

 

当年19岁的她一个劲往沙漠钻,身上带着大额现金,却因为没来得及对外汇只能一家一户看着像中国人的就去叩人家门问能不能换点外汇。 

 

真的莽撞,幸好遇到现在的老板,钱没换,先给了一个安身之处。 

 

要说杨超越胆子真的大,其实什么都没准备好就凭着一股冲劲就要来撒哈拉找寻自由。 

这一点倒挺像陈意涵的,做事果断。 

 

所以当L在电话里说能不能帮忙照顾一下一个朋友,说这个朋友不知道哪根筋没搭对说要去撒哈拉散心时。 

杨超越就很期待这个朋友了。 

 

可谓他乡遇知音。 

 

 

 

 

杨超越想和陈意涵多相处,想多聊聊天。她让陈意涵每天都可以跟着她,不管工作还是休息。工作的时候陈意涵就陪着杨超越去各种景点,休息就和杨超越一起感受摩洛哥的街头风光。 

 

 

 

 

 

“姐姐,” 

 

“嗯?” 

 

今天是休息日,杨超越说开车去海边。 

 

“你平时在北京休息都干嘛?” 

 

杨超越是来撒哈拉才学的车,现在已经能很好驾驭大型吉普。 

 

“逛街,看电影,吃东西……没了。” 

 

来撒哈拉快一个月,除了去超市,陈意涵过着和平时截然不同的生活,每天跟着杨超越到处跑,离开荧光屏霓虹灯的生活也充实有趣。 

 

“想看电影吗?” 

 

杨超越放慢速度转过头看着陈意涵。 

 

“想,吧。” 

 

陈意涵望着杨超越的眸子,这个人总是给人一种活力无限捉摸不透的感觉,可能这就是年龄的代沟。 

 

“那我们不去海边了,” 

 

说着,杨超越用力转动方向盘,拐向公路的另一个方向。 

 

“我们去看电影吧。” 

 

 

陈意涵有个小本,随身带着,万一突然想到什么就记在上面。 

今天可能就会记下公路上突然调转方向的杨师傅。 

 

 

 

旅游区旁边的小镇有一家很小的私家影院,杨超越刚来撒哈拉四处闲逛时发现的。 

 

没有多少片子,都是些很老的经典,这几年来杨超越看的都差不多了。 

她让陈意涵选,陈意涵选了巴黎假期。 

 

 

果真是复古文艺少女。 

 

 

杨超越坐在放映影片的小房间的座椅上,椅子两边铁质的把手可以推上去,全部推上去就像一套沙发。如果没人来,杨超越可以躺着,趴着,盘着腿,想怎么样看就怎么看。 

 

 

影片放映中,陈意涵就全当感受氛围,这种体验是对心灵的放松,她把自己也放入罗曼蒂克的剧情。 

 

杨超越和陈意涵坐在一起,没有爆米花,两人中间也空出爆米花的位置。 

 

 

“如果我是艾利克斯,面对这么好看的助理,我也会心动的。” 

 

 

杨超越只看过一次,可能爱情没办法让她心动,她对这些意乱情迷的事情避之不及。 

 

 

“真的吗?” 

 

投影机是很老的机型,投射出来的画面时而模糊夹杂黑斑,房间里几乎昏暗到不见的暖色调灯光把气氛烘托得恰巧。声音从房间墙角的立式音响传出来,声音是桃色的,模糊的画面也掩不住。 

 

疏忽就尴尬了起来,任电影里男女主角的依偎缠绵,陈意涵碰巧把目光看向杨超越。 

 

 

“……” 

 

陈意涵坐下也比杨超越矮上一头,再加上杨超越是盘着腿坐的。 

杨超越望着陈意涵的上目线,暧昧得难以回答。 

 

 

电影画面一转,背景音乐突然跳出,把两人从尴尬的氛围拉回。 

 

“对,” 

 

杨超越把头转回去,不知不觉中间为爆米花留的空位越来越小,两人的手臂似有似无的擦着。 

 

“奥黛丽赫本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完美的脸蛋了吧。” 

 

 

房间挺隔热的,杨超越从来没觉得沙漠这么热过。 

从脖子热到耳根。 

 

 

陈意涵看到杨超越耳根子红了,再也没心思看电影,微微低下头,悄悄地抿嘴笑。 

 

 

出了电影院,杨超越走的急,快速跑去开车。 

 

“小羊。” 

 

陈意涵发现这个人在故意躲自己的目光, 

 

“嗯?” 

 

杨超越假装看着后视镜,一会又理一理挂在挡风玻璃前的骆驼铃。 

 

“谢谢你带我来看电影。” 

 

“说什么谢谢啊,我不也看了吗。” 

 

杨超越目视前方,双手把着方向盘。 

 

“来撒哈拉有你照顾真的挺好的。” 

 

陈意涵靠在座位上,也望着回旅游区的小路。 

 

“嗯。” 

 

本来还僵直坐着的身板,听到这一句放松了许多。杨超越看了眼陈意涵,又把目光移回路上。 

 

“晚上上来看星星吗?我私藏了一瓶好酒。” 

 

 

“年纪不大还学着喝酒。” 

 

 

陈意涵看她小屁孩的那个样子, 

 

 

“就看星星吧。” 

 

 

 

 

 

 

陈意涵每天最放松的时光就是淋浴的时间,到了沙漠才懂得涓涓细流的珍贵。 

 

长了记性,这次陈意涵把自己用外套裹得严严的才上了天台。 

风照样大,杨超越早就坐在那里了。 

 

“嘿。” 

 

陈意涵把椅子摆正,坐上去。 

 

“今天居然记着穿外套了。” 

 

杨超越看着陈意涵裹得像个粽子一般,有点可爱。 

 

“喝酒吗?” 

 

“不是说不喝酒吗,你…” 

 

嘣———— 

 

清脆的声音,杨超越没等陈意涵把话说话,动作麻利的开了瓶。 

 

“好吧。” 

 

事成定局,陈意涵只好把杯子递过去也分得一杯。 

 

“这个度数不高的,是很久以前去拉巴特办向导证一个妇女送给我的,说是手工酿的,一直没喝。” 

 

酒水从瓶口倾出,香味是清新的,不浓,像果醋的味道。 

 

“给。” 

 

夜色下,酒杯里的酒近乎纯黑。 

 

 

“快尝一口。” 

 

把酒递给陈意涵,杨超越迫不及待看她的反应。 

 

“……” 

 

陈意涵小酌了一口,砸吧砸吧嘴。 

 

“还行!” 

 

什么东西,只要是没见过没尝过的,陈意涵都能给个肯定的回答。 

 

“舒服!” 

 

杨超越给自己倒了一杯,一口全部灌下。满足地靠在椅背上。 

 

 

“小羊。” 

 

“嗯。” 

 

“挺羡慕你的其实,每天能过得这么惬意,感觉什么也不用愁,生活还有情调。” 

 

“嗯。” 

 

“你当初为什么来撒哈拉啊?” 

 

陈意涵把酒拿在手上,时不时晃悠着。 

 

 

“想来就来了呗,你不是也一样。” 

 

杨超越和陈意涵平时在休息区也聊天,但从来没聊起过彼此。 

杨超越一直很期待陈意涵,她感觉两个人都是同类。 

 

“我是想自由一点,自由就是我的命。我从来没渴望过什么,我也就活了二十多年,来撒哈拉算是我实现渴望的第一步。” 

 

杨超越坐起身,又往杯子里倒进满满一杯。 

 

“你现在让我回城市,我恐怕得闷死。” 

 

杨超越笑着,她还是像那个野孩子,自由是她的风向标。 

 

“挺好。” 

 

陈意涵伸出手,是要干杯的意思。 

 

“干杯。” 

 

杨超越也伸出手,轻轻的碰了碰。 

 

“等我老了我也来撒哈拉。” 

 

陈意涵这么说着,她看着手中的杯子,晃悠着,看看眼前浓郁的黑暗。 

她从来没有如此平静过。 

 

 

说来也奇怪,这夜里没有一个人是上来看星星的。 

 

杨超越知道自己一直想往陈意涵的方向瞥去,她觉得自己变得奇怪,她怪喝下去的酒。她越来越觉得奇怪,甚至想伸出手试探。 

 

 

 

 

于是早早就下楼休息。 

 

我是这么怪的人,真希望你也是。

 

 

Part4. 

 

 

陈意涵上一次看电影还是在圣诞节,K约她出去的。 

K人很好,是个很有修养很温暖的人。K的家人和陈意涵的家人关系很好,K和陈意涵却不然。 

 

但这两个人就要结婚了。 

他们两个人都不知道的情况下。 

 

那天看电影,K主动得很,两个人本应该趁着好气氛在一起的。 

陈意涵觉得奇怪。 

K不管从长相家教还是性格处事方式可以说都是无可挑剔,但她就是没办法想象自己和他一起生活的样子。 

 

K太听话了,懂事,没有坏脾气。长辈说的话都照做。所以陈意涵觉得失望,这样的一个人和自己究竟是结婚还是完成任务呢。 

况且陈意涵一点也不想结婚,她才二十三岁,这么早就要把心锁在厨房厅堂,她不甘心。 

 

 

所以毅然决然的就去了撒哈拉。 

 

 

到了撒哈拉,收到的第一封邮件来自K,在陈意涵到达撒哈拉的一个月后。 

邮件里询问着陈意涵情况,过得怎么样,有没有什么需要的。只字未提回来的事情,好像新郎不是他一般。 

 

陈意涵说自己还好,让他不用担心。 

陈意涵终于还是对结婚的事失望到底,倒不是说希望他可以在邮件里说上几句思念的情话,只是没有谁真的想结婚,包括K。 

 

 

 

北京的日子,好像过去了很久,陈意涵现在已经可以一个人起早去洼地坐着看日出,可以一个人去市场采购,可以一个人去天台看看天。 

 

她还是会跟着杨超越到处跑。 

这个人是带着她放飞自我的领头人。 

 

 

 

 

 

 

“今晚想吃火锅吗?” 

 

杨超越从中国旅游团那里拐来一包火锅料,马上给陈意涵发过去一条短信。 

现在陈意涵是被允许单独行动的了,杨超越觉得到处接待带着她还是有些麻烦。 

 

“你在哪啊?” 

 

短信发过去的半分钟,杨超越收到陈意涵的来电。 

 

“好的,我来接你。” 

 

 

杨超越把吉普停在休息站门口给陈意涵发消息。 

 

陈意涵刚跑出大门,被人叫住了。 

是那位金发碧眼的小哥。喊住陈意涵交谈了几句,好像还递给了她什么东西。 

 

 

“走吧。” 

 

陈意涵上车的时候,把刚刚小哥给她的东西从包里拿出来。 

是个木雕,表面磨得光滑,看得出来被收藏很久了。 

 

“柏柏尔人的传统乐器,叫啥来着…我忘了。” 

 

杨超越一直把眼睛盯在那木雕上, 

 

“太老套了,” 

 

又把目光收回,漫不经心的说着。 

 

“现在男孩子追人也太没有新意了。” 

 

杨超越单手把着方向盘,时不时瞥两眼陈意涵手里的木雕。 

 

“他这是追求我的意思吗?” 

 

陈意涵把头抬起来看着杨超越。 

 

“送这个都是老一辈的做法了,你要是不感兴趣可以给我,我帮你处理掉。” 

 

杨超越说得正经,汽车开得晃荡,后视镜上挂着的骆驼铃叮当作响。 

 

“谁说我不喜欢的。” 

 

说着,陈意涵就往包里收。 

 

“给我吧,” 

 

杨超越突然刹车。 

 

“不能让别人的心意就这么被你误收了。” 

 

杨超越还摊出手,诚恳地把陈意涵望着。 

 

 

 

 

杨超越自己不知道自己在干嘛。 

但陈意涵是知道杨超越每次说带自己去看什么日出日落戈壁奇景沙漠之眼的时候,其实都在一旁望着自己。 

杨超越从来不喝牛奶的,现在去超市先给购物车里放进一件瓶装牛奶,然后每天早上说顺便就热了热给陈意涵。 

 

陈意涵就把这小屁孩的小心思小心翼翼的掩起来。她有时候半夜睡不着的时候也会想些奇怪的事情,但她也知道自己只待三个月。 

而且自己回去是要结婚的。 

 

 

“给你吧给你吧。” 

 

陈意涵故做出无奈的样子,把木雕交到杨超越手上。 

 

“再见。” 

 

杨超越打开车窗,就这么扔了出去。 

 

“诶!你干嘛?” 

 

车开的快了,陈意涵探出头,笔直的灰色公路上,哪里还有什么木雕的踪影。 

 

“你都给我了还管我怎么处置,” 

 

杨超越淡定的把车窗关上。 

 

“它会遇到属于它的有缘人的。” 

 

陈意涵没回答,车子里一下子安静极了。 

 

杨超越转头看了看, 

 

“对不起…” 

 

知道自己好像有点任性不讲理,再加上陈意涵一下子阴沉的脸。 

 

“给个送给你,就当补偿。” 

 

杨超越伸手把后视镜上的骆驼铃扯下来。 

 

“我来撒哈拉买的第一个纪念品。” 

 

骆驼铃小小个,四分之一个巴掌大小,顶头的绳子脏脏的,挂住的地方被磨得细。好在外表还是光亮的铜色,铃声还是脆。 

 

“你不后悔?” 

 

陈意涵拿着铃铛,摇着响。 

 

“我再买就是了。” 

 

“切,那我不稀罕。” 

 

说着,把铃铛放在挡风玻璃下。 

 

“拿着吧,这可是我的宝贝,很有纪念意义的。” 

 

杨超越把铃铛又拿下来,塞陈意涵手里。 

 

“回去洗个澡,我们去超市买食材,回来吃火锅。” 

 

陈意涵第一天来沙漠就说要吃火锅,杨超越两个月后给她实现了。 

 

 

 

 

不知不觉,怎么就两个多月了呢。 

沙漠的生活充实有趣,把本来的生活从平淡的时间轴里揪出一小截,装扮成了暖色调的。 

 

 

那天没事,杨超越起得早去了市场。 

看到居然有干花卖。 

金灿灿的沙漠里,草都少见,更别说花。立马上前去买了几束,各个颜色都要了些。没问叫什么花,只觉得星星点点的挺好看。 

 

杨超越把花理得整齐,用小绳系好。 

路上还遇见同样也休息的同事。 

 

“羊今天有好事发生吗?” 

 

不管是谁,只要路过都会看一看杨超越手中的花,满满一束。 

 

“没有啦,拿回去给我的那位客人,她应该挺喜欢花的,拿去装饰装饰房间也行。” 

 

杨超越笑着说,同事也笑。 

 

“羊在追求她吗?” 

 

“啊?没有没有,我就是知道她可能喜欢就碰巧看到买了。” 

 

同事的眼神变得使人玩味, 

 

“好,祝你开心!” 

 

说着便给杨超越挥挥手示意自己先走了。 

 

“好你也是!” 

 

站在原地,又转过头。 

 

“我没有在追求她!” 

 

杨超越坐上车,把花放在副驾。 

我这样算是在追求她吗? 

 

杨超越这么想着,心里不自觉变得轻松,甚至嘴里哼起了调儿。 

市场离家不远,天气晴朗,天空一片云也没有。 

 

“我回来了。” 

 

杨超越站在门口换鞋,一手换鞋一手拿着花。 

 

陈意涵应该是还没起,房子里只有电器待机嗡嗡的声音。 

杨超越把花放在客厅的桌上,上楼叫陈意涵起床。 

 

 

“你回来啦。” 

 

刚上楼,就看到打开的房门,陈意涵坐在床前的地毯上,收拾着衣服。 

 

“我还以为你没起床。” 

 

杨超越走过去,蹲在陈意涵旁边。 

 

“你这就开始收拾衣服了吗?” 

 

杨超越抬起手看看表, 

 

“对啊,我下周六就要走了。” 

 

没来得及算清楚日期,杨超越又把手放下。 

 

“也是啊,” 

 

杨超越看着陈意涵把折好的衣服放进箱子。 

 

“时间过的挺快的。” 

 

“对!这些衣服应该不会穿了,先收好之后收拾就不会太麻烦了。” 

 

陈意涵折好衣服满意的拍拍手。 

 

“下来吃早饭吧,我带了面包回来。” 

 

杨超越站起来,没等陈意涵,先下了楼。 

 

 

 

杨超越早饭吃的心不在焉,吃完拿了份报纸坐到门外的长椅上去看。 

 

这么热的天,陈意涵看着, 

 

“小羊,” 

 

陈意涵打开房门, 

 

“你买回来的花真的好看。” 

 

说着竖了个大拇指。 

 

“是吧。” 

 

杨超越的脸色终于又好看了些,把报纸合上,其实一页也没看。 

 

“我下午想去洼地看看,要走了我想再拍点照纪念。” 

 

把杨超越喊进门,陈意涵一边拾掇着花,一边对着沙发上发呆的杨超越说着话。 

 

 

 

“好。”

 

 

 

 

Part5. 

 

 

接近傍晚两个人去了洼地,气温要低一些,接待的旅客也变少,更适合拍照。 

 

杨超越坐在车里,陈意涵下车往沙丘上跑。 

看着她小小的身影越跑越小,挂在脖子上的丝巾跟着风舞动。 

 

“小羊!!!” 

 

其实没听到陈意涵的呼喊,只看到她站在沙丘顶上用力挥舞着手臂。 

 

“快上来!!!” 

 

 

杨超越把车停好跑上坡,才发现是太阳下山的时候了。 

 

这个时候的夕阳,是深橘红色的。 

热浪的海洋上,这轮橘红下沉得缓慢。 

 

“风好大啊。” 

 

突然就吹来一阵疾风,呼啸的声音伴着绝美的日落。 

 

杨超越看着身旁眯缝着眼睛,用丝巾把自己裹住的陈意涵。 

稍稍靠近一步,用自己的双臂把她圈进怀抱。 

 

“把脑袋埋着吧。” 

 

杨超越轻轻用手把陈意涵的脑袋往自己左肩放,另一只手就围住她的肩膀。 

 

风还是吹着,沙粒能刮过脸颊,能混进发丝,能让杨超越抱得更紧。 

天色也变沉了,沙海上巨大的红日沉进了远方线条蜿蜒的沙山。 

 

“好了。” 

 

杨超越倏忽放开手,往后退了一步。 

 

“风小了些,但天也快黑了,你还要照吗?” 

 

陈意涵还保持着刚才的姿势,用手拨着脸旁杂乱的发丝。 

 

“不了,我们回家吧。” 

 

 

车里的骆驼铃被扯下来后,车里更安静了。 

 

 

杨超越心里觉得舒畅,庆幸自己还有冲动和勇气,就像最初的自己。 

 

 

那天之后的每一天早晨,杨超越都去市场买一束干花,有时候没有,杨超越就带回去一件小小的纪念品。 

 

“姐姐,” 

 

杨超越今天带回来一个鸽子样式的胸针。 

 

“你多久的飞机?” 

 

杨超越带回来的纪念品都拿来装饰了房间。 

 

“明天下午。” 

 

 

“我可以今晚带你去一个地方吗?” 

 

 

 

 

 

 

 

 

西撒哈拉沙漠的边境是柏柏尔人的居住地,陈意涵之前收到的工艺品多半就是那个男孩子在那里得到的。 

 

“今晚刚好有歌舞庆祝,我问了朋友。” 

 

天黑之后出发,去看柏柏尔人的庆典。 

 

“今天人少,我们可以去看看。” 

 

杨超越把收音机打开, 

 

“你之前不是挺喜欢那个志愿者弹的曲子吗,今天我们去听正宗的。” 

 

 

 

营地停着有几辆大巴,再往营地里面瞧已经是热闹的场景。 

游客和土著民一起跳着,围着篝火跳着,有打鼓拨弦伴奏的,也有坐在一旁烘托气氛的。 

 

杨超越一把牵住陈意涵。 

 

“羊!” 

 

篝火后,红彤彤的脸庞,是那位市场上遇见的同事。 

 

“你还说不是在追求她,我还在想羊什么时候会跑来看篝火晚会。” 

 

“她明天就要走啦。” 

 

杨超越和同事用陈意涵听不懂的语言交流着,陈意涵就看着身旁的人和物,欢乐的气氛总是很容易打动人。 

 

“姐姐,我们也去跳舞吧。” 

 

 

大家其实都不懂的怎么跳,但当你站进那欢乐氛围,就有什么推着你舞动一样。 

杨超越把陈意涵牵到营地边缘无人的地方,有模有样的伸出手做出邀请状。 

 

这几日的小羊忽然就变得话多而且花样也多,陈意涵也很明白这其中为何。 

但她被迷进去了,顾不上那么多,只得一个个都中招。 

 

“这位小姐,我可以请你跳支舞吗?” 

 

“你干嘛?” 

 

伴着非洲鼓和拨弦乐器的声音,杨超越正经邀请自己跳舞的样子可爱又让人忍俊不禁。 

 

陈意涵用一只手捂嘴笑着,另一只手还是搭上杨超越伸出的手。 

 

“你会跳舞吗?” 

 

陈意涵把另一只手也搭上杨超越的肩。 

 

“不会。” 

 

杨超越顺手搂上陈意涵的腰。 

 

“但谁说不会跳舞就不能跳了呢?” 

 

杨超越笑着,手微微用力让陈意涵把自己贴近。 

 

“对。” 

 

两个人缓缓转着圈,步子小小的移动着。 

 

“小羊,” 

 

“嗯。” 

 

杨超越心底其实也没那么坦荡,即使距离已经足够近,她也端正脑袋不去看眼前的人。 

 

“你想过以后吗?” 

 

 

晚上的温度越变越低,但丝毫没影响篝火旁的欢笑连连,好像是风吹得愈狂,那欢笑声要比那风声更狂,要冲破它。 

 

 

营地旁边的两人是在不同的世界,接触的手心能渗出汗,但手背是冰冷的。 

 

步子微微的挪动着,最后停止。 

 

杨超越低头看着陈意涵,两个人的距离近到杨超越只能看到陈意涵的眼睛,眼睛里有火光,有自己。 

 

“什么以后?” 

 

 

她还望见那微张的唇瓣,像要说些什么,可杨超越不想去听,只不自觉就想靠近。 

近到能感受到呼吸,那冰冷的唇瓣居然也缓缓迎上来。 

 

陈意涵微微垫脚,吻了上去。 

 

 

接触的瞬间像冲破堤岸的浪,原来自以为的矜持多虑是这样的脆弱不堪。 

冰冷的触感是麻痹神经的药,陈意涵闭上眼睛,任快意蔓延。 

不再顾虑那么多了。 

 

唇舌的互动是滚烫的,却很柔,像沙漠。沙漠的线条是曼妙的,是蜿蜒的。像突然抑不住的动情,把感情顺着道路倾诉。道路是没有尽头的,深入下去只有更加重复的交缠反复,让人不曾想索求尽她。 

 

杨超越把陈意涵抱的紧,用手扶住她的后颈,手指混进发丝,尽力迷离。 

 

直到温度过高让人闷热到窒息,才让凛冽的冷空气钻了空子,混进两人交互的火热气息里。 

 

 

 

 

“我不去想以后。我只想着现在。” 

 

 

 

 

 

 

 

 

 

一个吻,算是杨超越在沙漠寻觅不到的宝藏。 

 

回到车上,两个人的气氛迅速跟着寒夜一起降温,静静的,陈意涵在副驾睡着了。 

 

只能把她抱上楼,悄悄看着她的眉眼。 

睫毛忽闪忽闪的,应该是醒了。杨超越心里明了,轻轻地把她放在床上就关门出去了。 

 

 

哪里还睡得着,两个人都失眠了。 

 

这个吻来的不偏不倚,就在自己要回北京的前一天晚上。望着天花板发呆,陈意涵脑子里不断回放着刚才的吻,回想着那种感觉。 

自己好歹也二十三了,想着想着却还是像电流般让人一激灵。 

 

在同样的夜里想着同样的事,失着眠也像做了美梦一样幸福。 

 

 

 

 

 

杨超越说得对,她只想现在哪管什么以后。

 

 

 

 

Part6. 

 

 

下午的飞机,时间还是允许失眠的二人可以睡个懒觉。 

 

往常杨超越买完早餐回来才会上楼叫陈意涵起床。今天杨超越进了门,就坐在客厅的沙发上。 

听到楼上有悉悉索索的声音,陈意涵应该是起床了。 

 

 

杨超越自从来到沙漠就没从没想过情爱的事情,可能是一见钟情,或者是自己昏了头脑。 

望着茶几发呆片刻,杨超越起身上了楼。 

 

 

门是半掩着的,陈意涵在房间里走动把小物件塞进行李。 

 

“早。” 

 

杨超越推开门,站在门口。 

 

“嗯,也不早了。” 

 

陈意涵收拾着东西看向门口的杨超越。 

看起来比杨超越坦然。 

 

“多亏前几天收拾了一下,今天方便多了。” 

 

陈意涵像无事发生,一晚上的辗转反侧,她决定把这个吻看得轻。 

 

 

“我送你去机场。” 

 

杨超越走进房间,也帮着收拾摆在一旁的小物件。 

 

“好。” 

 

两个人突然就变得少言,一个问答就再没了下文。 

 

杨超越收拾着,看到那个骆驼铃。 

放在房间抽屉里,抽屉里空空的,像是把那铃铛留在那里了。 

杨超越没碰那驼铃,坐在地毯上把陈意涵望着。 

 

 

“姐姐,” 

 

“嗯?” 

 

陈意涵停下手上的动作,转头也看着杨超越。 

 

“我可以问问你,昨天,” 

 

听到这,陈意涵愣了愣,低下头。 

 

“忘了吧,只是当时气氛太好,我一下子忘了情。” 

 

说着又转过身。 

 

“我想问的是,这些是我一厢情愿吗?” 

 

杨超越看着陈意涵的背影,看着她把行李里的东西摆放整齐。 

 

“……” 

 

即使自己心里起了波澜,陈意涵以为一个吻对于杨超越来说不算什么。杨超越是一粒沙,无拘无束,就像沙漠一样,她应该是生性狂野的,一个吻,算得了什么呢? 

 

 

“我说不是一厢情愿你会和我一起回北京吗?” 

 

“……” 

 

杨超越愣住,还没来得及思考。 

 

“对吧,” 

 

陈意涵始终背对着杨超越,手上动作麻利,让自己的语气听起来席殊平常。 

 

“况且一个吻而已,” 

 

把行李箱拉上,陈意涵站起身。 

 

“不能说明什么。而且,回北京我就要结婚了。” 

 

不想把话说的伤人,但陈意涵确实也这么做了。她不敢看杨超越的眼神,内疚会把自己的心填满,自己活像个罪人。 

 

“我去车上等你。” 

 

杨超越站起身走出房门,顺手提起收好的行李箱。 

 

 

早该在最初就把这心思掩熄,也该意识到逃避只是暂时的。

陈意涵心里压抑得慌,长叹出一口气。

 

 

 

“对不起啊,”

 

杨超越把车发动,双手扶着方向盘。

 

“之前你说你没有男朋友,我还以为你单身。”

 

笑着,像说着玩笑话一般,杨超越看着后视镜倒车。

 

“我没吓着你吧。”

 

车上了路,杨超越转过头看着陈意涵。

 

“回去就结婚吗?”

 

“还在筹备。”

 

“这样啊,”

 

杨超越若有所思,

 

“你们蜜月如果愿意来摩洛哥,我可以帮忙。”

 

杨超越又变成那个开朗的小羊,让陈意涵心里更不是滋味。

 

“对不起小羊。”

 

陈意涵已经尽量坦然。

 

“... ...”

 

脸上的笑容还是没能坚持太久,杨超越听到这一句还是哽咽说不出话。

 

“这一段时间麻烦你了。”

 

天空还是没有云彩,道路看起来还是没有尽头,就像陈意涵第一天来的样子。

沙漠里孤独的大蛇没有伙伴,车辆来来往往。

杨超越觉得自己是一见钟情吧,沙漠里的野孩子遇到了想要追求的人。

 

 

停好车,杨超越去后备箱把两个大箱子拽下来,再推着进了机场。

 

“你去办登机牌吧。”

 

杨超越坐在椅子上,看陈意涵推着两个大箱子排队办登机牌。

和第一天见她的样子一模一样。

 

自己疏忽大意了,还有未婚夫这么一说。

想着,还低头笑了笑。

真的是太大意了。

 

“好了吗。”

 

看陈意涵走过来,杨超越站起身。

 

“还有十多分钟,我们今天卡的刚好。”

 

看完表,杨超越站起来往登机口走。

 

“陈意涵,”

 

陈意涵跟在杨超越身后,她突然转过身。

 

“我去北京怎么找你?”

 

 

陈意涵抬头望着杨超越,她的眼神让人躲不了,往自己心里的坠入一粒石子,再也没办法沉静。

 

“你不可以来找我。”

 

“为什么?”

 

陈意涵把头别过去,走到前面。

 

“我回去是要结婚的,你来找我干嘛。”

 

“好吧。”

 

杨超越站在原地,目送陈意涵进登机口。

 

“陈意涵。”

 

过了安检,陈意涵又转过身来。

 

 

 

“祝你开心。”

 

 

 

 

 

 

 

 

陈意涵坐上飞机,从口袋里拿出那个驼铃。

 

仲夏夜的梦,该醒还是得醒。

她在想,这个人会来找自己吗,可能也就在梦里了吧。

 

 

 

 

 

Part7.

 

 

说要结婚的事。

不结了。

 

K说的,他有了女友,和家人坦白之后,K的家人止不住给陈意涵家人道歉。

要说陈意涵对K唯一心动的瞬间,可能就这么一下吧。

感情的事情上,每个人都是无畏的勇士。

 

 

听说不结婚的瞬间,陈意涵就想到了沙漠里那个女孩子。

但这个念头很快就打消了。

她是属于沙漠里的,就算她要来,陈意涵也觉得自己像是扼杀了一个自由的灵魂。

她做不得这样的事。

 

所以经历过这次后,陈意涵心里敞亮多了,更有动力去生活。

书还是写着,同时还去朋友的杂志社帮忙写专栏。

说是感谢这次撒哈拉之旅。

或者还有一个理由,L还在和杨超越联系。

 

不知是否有这样的一个理由,反正L时不时还和陈意涵聊起她。

分享她的朋友圈,说着之前杨超越帮杂志社时候的趣事。

 

慢慢的,杨超越好像没怎么玩微信了,也就没了她的消息。

 

 

 

撒哈拉之后的第七个月。

天气慢慢就回温了,北京的天春天过后变得亮堂多了。

 

杂志社大楼下面刚好是个河滨公园,从陈意涵的办公室望下去风景特别好。

 

“早!”

 

是L,推开门把包甩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去丢喝完咖啡的杯子。

 

“早。”

 

他们部门是独立的隔间,陈意涵挺喜欢这种温馨的氛围。

 

“小涵,那个向导好像回中国了。”

 

L丢完杯子坐到座位上拿出手机翻着。

 

“那天她突然就找我问,她说她要回中国了好像。”

 

陈意涵本来早晨还挺没精神的,听到这个事情一下子眼睛放光。

 

“她怎么说的??”

 

陈意涵坐直身子,语气一下子激动。

 

“她没给你说啊?”

 

L抬起头看陈意涵这个阵势。

 

“她还问我你蜜月去的哪。笑死了,你是不是给别人吹牛了。我说你婚都没结还蜜月呢。”

 

L一边说着一边划着手机。

 

“你是不是给别人说蜜月找人家,净满嘴开火车。”

 

 

陈意涵听着,心跳声却越来越明显,低头望着桌面。

脑子里都乱了,思绪一下子又跑回那个金色的世界,跑回自己最向往的那三个月。

她又想起杨超越了,每一个画面每一个细节。

想起来的,都是自己这几个月辗转反侧忘不掉的。

 

 

 

 

 

“小涵,楼下有人找。”

 

同事推开玻璃门,说自己刚才进大门被人拦住问陈意涵是不是在这个杂志社。

 

 

心里像是有一个预感,陈意涵望了望楼下,再看了看周围的同事。

她跑了出去。

急迫到来不及等电梯上来,就从安全通道跑了下去。

楼梯一圈接一圈,陈意涵只顾三步化作两步。

从楼梯间跑出来,吃力的推开大门的玻璃门。

 

 

身旁立着个行李箱,看着手里的手机在找些什么。

她终于看到站在大楼绿化带前的杨超越。

 

陈意涵跑到杨超越面前,还上气不接下气。

 

“你,”

 

陈意涵不均匀的喘着大气。

 

“怎么来了?”

 

 

“我来找你了。”

 

杨超越被跑来的陈意涵吓了一跳,声音弱弱的,像做错了事。

 

“我一想到你会结婚我就难受得不得了,我老是走神,做事也做不好。”

 

杨超越长叹出一口气,

 

“我把向导的工作辞了。在北京找了一个,也是和旅游有关的。是爷爷给我做的中间人,薪酬还挺高,也很稳定,还不需要到处跑。我现在只能在工作的附近暂时租个房子,但我还年轻,再奋斗个几年也行。”

 

杨超越一股脑说着,说着陈意涵觉得她永远都不会考虑的事,说着和沙漠之外另一个世界的事。

 

“你疯了吧。”

 

陈意涵听着,一时间反应不过来。

 

 

“我来找你了。”

 

杨超越把陈意涵抱进怀中。

 

 

欣喜也是,悲伤也罢。

至少陈意涵做梦都盼望面前这个人来找她,现在这个人就在自己面前。

 

她总觉得杨超越是属于沙漠的,她的灵魂都是和自由相关的,她是自己想成为却没能成为的那个,她是自己遇到的最不一样的风景。

 

她现在第一次感受到杨超越属于自己了。

杨超越的确像一粒沙,无拘无束四海为家。

但其实向往自由的本身是向往安稳。

 

 

 

陈意涵走的那天,杨超越去寻找那个驼铃,才发现陈意涵其实带走了。

 

 

 

 

 

 

她再也顾不上什么了,她要去找她。


评论 ( 91 )
热度 ( 713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近不熬夜了 | Powered by LOFTER